close

雖然在上一篇中,安柏我很認真的告訴大家,如果想要來農場及二簽,一定要把資料查清楚……

 

但其實,當年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安柏,就是個極度不愛查資料,勇往直前,結果撞的遍體麟傷的典型範例啦!

9150e4e5gy1frwfypqqnfj2073073t8s

 

該走的冤忘路,本人我能自豪地拍胸部說,我可都沒繞道!

 

而既然都走過了,不分享出來讓大家引以為戒,豈不枉費本人的流過的這些血與淚了嘛!

 

所以,今天安柏老包包我,決定再度站出來說說我的故事了。

 

時間回到,我替自己在布里斯本的上一份保母工作找到接任者,並下定決心要去找集二簽的地方。

 

當時是2018年的六月,藍莓爆果的季節大約會在每年七月左右(不過一切看當年氣溫變化,這時間都是參考呀!),所以許多藍莓場會在這個時間在FB又或者Line發放徵人消息。

 

徵人的訊息上,無一不是寫著〝藍莓已經大爆果〞、〝想採都採不完〞、〝輕鬆賺進千元〞之類吸人眼球的標題,甚至附帶許多結成纍纍的藍莓照,看得當時的蠢安柏心花怒放,忍不住就提起自己的所有家當,隨意聯絡一家看起來比較靠譜的藍莓採摘公司,便與一位也是要集二簽的友人手牽手,一起搭上前往科夫港的火車…



火車頭長這樣。


配上這種黃燈,很像要進入魔法時間的感覺。



當時在車上太無聊,用當時拍到的素材。組合成一張意義不明的電影海報!?


沒記錯的話,火車的價格大約一人為50澳左右,可以事前線上購買,大概車程也要8小時。


因為是火車開的狀態拍的,有點糊!


與台灣不同的是,澳洲沿途都沒有什麼鐵皮屋,不時能看見一些牛牛羊羊袋鼠跳,然而在我眼中一閃而過的風景,如今是不是已經被大火燒光了呢?想想就不禁感嘆,當時的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居然還倒頭就睡!!!


接著,我們便抵達了海邊的小鎮,科夫港!




第一天,我們就興奮的衝到海邊!!!





科夫港的沙灘顏色雖然沒有很好看,可是海怎麼拍都很藍很漂亮!


後來我們等到房間,房間很小,是長方形的空間,最底部有一個小廁所。內含一個冰箱,忘記照相,但那小空間裡擠了四個人。


這種由工頭提供的房間,大多生活品質不會太好,但我們那個有點誇張,枕頭還有一股異味,棉被明顯被睡過皺成一團,還有和幾根前任留下的頭毛當紀念品,所以我和朋友馬上進行大掃除(當時都沒想到,為什麼不是旅店找人清理,而是我們自己清?整個骯髒的環境也令人傻眼,但初來乍到,我們還沉靜在興奮情緒,根本沒想到這個哈哈)。


相隔兩天,我們終於參與採果工作!藍莓的狀況卻是兩三顆樹材集滿一把。現在回頭看起來,搞不好藍莓園的那些照片都是前年或大前年爆果時拍的照片,商人們為了在實際爆果來臨之時能夠得到足夠人力,用這種方式,讓你拋棄過去穩定的工作,毅然到達現場才發現現實。

 


這是樹上看起來至少還有藍莓的狀態。



看起來可說是空空如也的藍莓園。


但來都來了,也沒道理在花一筆錢回去只能抱持「唉呀~別灰心!等真正的藍莓季到了!錢不是問題的啦!」的心情,繼續花錢支付工頭方每一周百來塊的房屋住宿費用、工頭方開車一次搭乘他們的車需要付得5或6塊車資、每週吃飯的食物費、洗和烘衣服又是投幣式只好手洗省錢……


雖然我們那時的藍莓團隊已經不算差的團隊,但一直呈現一個只有付出,卻沒任何回報的負循環,只為等待那不知何時會到來的藍莓季。




藍莓採摘,通常是在肚子上綁一條袋子,上面有個小水桶,全是還會有防曬。



澳洲的太陽由於有破洞的臭氧層,真的很炙熱。


許多藍莓場,都由陡峭地形組成一條條長長的Roll。


像這個樣子,好幾條,一路採到底,在換一條採。


往前走幾步後,就如雲霄飛車斷層,開始一路下坡沒在開玩笑的噢~


有次整天工作完筋疲力盡,卻在這時才發現“可惡東西在山頂忘記拿下來!”,那份想仰天跪地哀號的深深絕望!好險農主真的看不下去,默默開越野車把無法動彈的豬姐姐我載上山!(ˉ(∞)ˉ)




本人與農主瀟灑的背影哈哈哈!


非藍莓季時,可能一Roll辛苦拔完,卻不到一桶,在澳洲火辣炙熱的彷彿要烤熟人的陽光之下,看著吃搞不好還比交出果子更划算的數量,拔到心累。




採完要裝進這個Trolly,挑出表面紅果或爛果(被毛毛蟲咬出缺口的那種),然後……你踩了多少Trolly,就要自己扛去找採果車!



採果車通常長這樣,一台小卡車,旁邊會放一堆給你補充的Trolly。


藍莓採果車通常會隨著大家採藍莓的進度在整個藍莓場到處跑,所以,大家得追著把果扛去交給果車計算完採的數量才能算錢(通常有秤重和算採了幾Trolly兩種算法)。




藍莓園大多是家族事業的感覺,有些認真的農主爺爺奶奶要求很嚴格,挑一挑,本來就少的果就剩一點,秤重時只能再度仰天哀號……


同時,採果時常常遇上跟巴掌一樣大的蜘蛛、與他們勤奮的在兩條Roll中間結出疑似用來補你的網子、巨型吸血或非吸血的蒼蠅大軍、更甚夏季會出沒的🐍🐍!!!



毛毛蟲:「還有不要忘記有我!!!」


這時只能抱住農主的狗,低頭吸一口,才有繼續前進的動力啊!




查里狗狗!抱一個((吸!!!


偷偷補充一點,在非Costa的藍莓場,如果遇到廁所,就該感動的痛哭流涕!男生還能草叢尿一尿,女生就算平時可以撐個傘遮擋或找草叢,可是月事來的時候呢?




至少安柏我是選擇憋著直到回去在啃蔓越莓,希望泌尿道安好!( TДT)




我那一年還非常不幸,藍莓季7月底8月初左右才到來,被空窗大約1個月左右的安柏,也為生存下起,不得不開啟資源回收、點心販賣之類的副業。


更是把科夫港周邊,所有能免費吃到食物的地點,記錄的妥妥的,時間一到就去排隊才撐了過去,而如果大家對於我當時的副業有興趣,我也能在其他篇章,教你如何在澳洲農場時期,開啟你的副業人生!


所以我完全體現“踩不死的小強”,“撐下去就是你的!”堅韌不拔之精神,且我幸運的地方,是當時有著與我共患難的朋友,大家一起撐著,那些情形回憶起來就像在灌一個當下喝起來很苦的茶,卻因為擁有了大家,這杯茶越喝越甘甜,也越喝越愜意。

 


愛死可愛的大家了♥


我走上掙扎求生這條路時,我想也有多人也絕對有深切體驗吧!


但在這條辛苦的岔路,我也因此聽聞,有些不肖地主或是領班的藍莓團隊,趁機對已經耗完資產的女孩子毛手毛腳,甚至有了不良念頭!

 

所以女孩子,出門在外,對自己下幾道保險措施!

 

◎不管去哪,結伴同行

 

這點很重要,人身地不熟,以最壞的情況想,若真遇襲擊的情形,至少要抓兩人比抓一人難,而且也比較有其中一人逃跑報信的機會…

 

◎不管要去哪,持續保持連繫

 

這點除了農場朋友外,包含家人、其他城市的朋友、甚至還在台灣的朋友,常常聯絡,移動必須告知自己新地址或當下的位置。看過電影都知道的吧?當一個失蹤,通報的都會是認識你的這些親密的友人!

 

◎隨時保持警惕,不管對外國人還是自己國家的人

 

當然不是說所有人都是壞人,但我發現有些女孩對外國臉孔的人就會自動解除防禦系統!?不需要處處表現刺蝟般的防備,可是,堤防過度肢體接觸吧,有些人真的不只是因為〝熱情〞才動手動腳的啊…

 

這些看似很遙遠的事情,其實離你意外的接近。


之前我居住的某科夫港旅館的印度老闆就特別喜歡藉著各種名義,對女孩子摸腳摸腰的………


哈囉?我們女孩子為什麼要為區區房子受到這種委屈?


女孩子們啊,你們比自己想的還要珍貴,請愛護自己,下次誰碰,你就先找好下一間旅店,然後一腳杜絕這些變態王八蛋的後續子孫好嗎!

 

所以抵達現場前,盡量與你選擇的公司詢問好詳情。二簽證明的pay list 也千萬別忘記要!


而且如果那間公司被詢問的吱吱嗚嗚連普通問題都回答不了……這時你就能推推你名偵探的黑框眼鏡,哼哼!

16624633ac954bfbaea83adaa3ab68e4

 

挑選好公司的部分,在我之前的文章也有大致提及,大家有興趣也能去看看喔!

在澳洲打工度假必須面對的選擇《二簽》

 

這裡我也提供一個,我自己之前使用過的網站,背包客工作版,這也是一個英文,並提供背包客工作的網站!裡頭有許多選項可以幫你將多餘的資訊排除,並有一些除了死板板農場外,不一樣的二簽的工作!像安柏我也有朋友在這個網站找到一份馬場工作呢!

 

http://www.backpackerjobboard.com.au/

 

 不過在此呼籲一下2015年開始,食宿交換的方式已經無法集二簽囉!但此網站上還有一些工作貌似依然打出這樣的名號要找你來工作,所以,有看安柏文章的大家……


xB9rG


那麼這期文章就到這裡!如果大家特別對我的澳洲生活的那部分有興趣或有什麼在澳洲打工遇到的疑問,也能下方留言給我!我會盡量回覆的哦!我們下次見(๑・ω-)~♥”

 

 

 

 

 

 

arrow
arrow

    Amber安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